協會簡介

About Us

關於協進會
葉子

成立於1998年6月26日的社團法人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,由台灣出版社漫畫及動畫業者、周邊商品業者及經銷商共同組成的社團法人組織,是台灣漫畫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公協會團體。

台灣的動漫發展已超過八十年歷史,早期台灣漫畫出版社除了代理授權日本漫畫的出版外,亦致力培養台灣漫畫家,也因此台灣漫畫作品,兼具了日本經驗及中華文化元素,孕育出獨特且多元的漫畫題材。出類拔萃的作品不僅在台灣暢銷深受漫迷喜愛,更獲得國外出版商青睞,授權行銷遍佈歐美、日本、中國及東南亞等地,近年更積極邁向國際舞台,除了先後受到歐洲漫畫聖地法國邀展外(香貝里‧安古蘭),甚至接連於歐、日國際漫畫賽事中履獲大獎,證明台灣漫畫作品深具潛力以及未來性。

本會秉持對動漫市場發展貢獻一己之力的宗旨,每年暑假定期舉辦「漫畫博覽會」,是台灣最盛大的動漫交流促銷活動,每年均吸引十萬人次參與,為了更進一步服務會員廠商,2013年2月14至2月18日並首度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動漫節,獲得廣大的好評與迴響。近年更陸續承辦文化部的「劇情漫畫獎」、「金漫獎」等漫畫大獎系列推廣活動,發掘新生代漫畫家,打響台灣漫畫家知名度,協助報名參賽國際漫畫獎項不遺餘力;2011年更進一步和文化部攜手打造「台灣漫畫資訊網」,為漫畫業者、民眾和經銷通路業者提供便利交流平台,同時也提供英法文台灣漫畫簡介,加強國際間對台灣漫畫的認知與了解。

此外,為協助業者拓展大中華市場,本協會於2006年邀請日本、香港及台灣重要動漫業者,主辦「台北國際動漫畫產業研討會」,獲得業界極大迴響。2008年起更進一步大規模集結業者組團,參與泰國、以及中國最具影響力的「中國國際動漫節」,設置台灣動漫館,宣揚台灣優秀作品、推動版權洽談以及促進周邊精品販售事宜,為台灣漫畫(COMICS OF TAIWAN)打響名號;

有鑑於近年適逢全球不景氣、原創力疲乏以及盜版猖獗等問題,本會特於2014年配合第二屆台北國際動漫節期間舉辦「2014台北國際動漫高峰論壇」,邀請中、日、港、臺動漫大師及知名企業,探討各國市場脈動面面觀、分享異業行銷整合成功經驗,以及深入剖析暢銷漫畫家的成功密碼,成功吸引許多漫畫家、有志投身動漫文創產業的青年學子,以及希望開發潛在商機的動漫從業經銷人員共襄盛舉,且獲得廣大迴響。

關於經銷通路方面,為提昇漫畫下游通路德經營水平,2008年11月邀請日本講談社來台舉辦「漫畫行銷研討座談會」,為動漫上、中、下游業著提供新思維及觀念,期待突破逆境,開創藍海商機;更於2009年起聯合出版社業者與全省200多家經銷通路,舉辦11月動漫月滿額抽獎促銷活動,自活動開辦三年以來,獲得漫迷廣大支持,成功帶動通路業績,營造雙贏局面。

由於所做的努力深受業界肯定,欲加入本會的動漫相關業者日益增加,從早期的漫畫出版社、經銷商及動畫代理業者等,延伸至電子書、奇幻小說、公仔、鋼彈等業者陸續加入,除了營造共同商機之外,亦形成重要的產業鏈,日益引起產、官、學界的重視,期望將來在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過程中,扮演關鍵性角色。

近年來有鑑於IP(Intellectual Property)知識產權的影響力,同時擴大服務會員的範圍,本會推出吉祥物「漫寶(MANBO)」,期許身為代言人的「漫寶」,除了替本會員打響知名度,也肩負振興動漫產業使命,促進動漫經銷通路銷售業績。

本會迄今能有充分的經費推廣服務,須特別感謝漫畫博覽會八家主辦單位長期以來的捐贈及贊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