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07
日本KADOKAWA夏野剛社長應邀來台參與「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」分享跨媒體製作戰略 台灣角川在地深耕培育優秀原創IP目標年增30%

【圖一】日本KADOKAWA夏野剛社長應邀來台參與「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」

 

【2023年11月7日,台北訊】日本KADOKAWA社長夏野剛先生應文化內容策進院之邀,特別來台參與11/7(二)~11/12(日)盛大展開的「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」。夏野社長除了參與首日登場的活動開幕儀式之外,更於下午TCCF大會規劃的重磅級論壇進行公開演說,現場分享日本KADOKAWA集團Media Mix(跨媒體製作)的成功經驗與全球布局及數位轉型的發展歷程。

 

KADOKAWA集團自1945年成立出版事業以來,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調整業務的全球化和多樣化,順利成長為一家綜合性娛樂公司,並通過「Media Mix與科技結合」實現進一步飛躍。透過「出版品」、「影視」、「遊戲」、「WEB平台服務」以及「授權業務」等多種媒體管道,推廣自家IP(自有智慧財產權),順利提升了集團各部門的銷售額及營業利潤!其中最核心的基本戰略便是「從IP創造的發展模式」,KADOKAWA集團專注於發展IP,再透過Media Mix提高產值,並授權其他公司以實現利潤最大化,同時致力提高數位轉型科技,更進一步加速IP的全球擴張發展!

 

KADOKAWA集團除了發展跨媒體的動畫、遊戲、影視市場等產業之外,關於集團近年來持續努力落實的「數位轉型」,除了以精準的線上數據優化實體出版至通路出貨流程之外,電子書、動畫影音平台、數位小說平台及Web服務,也都是集團持續擴張發展的大型重點業務,集團出版事業目前每年已有超過5,000部優秀作品的產出,規劃未來每年將增加到7,000部作品!

 

為了應對全球內容市場的快速擴張,KADOKAWA集團除了早期就開始布局數位化發展的多語言化,更將全力發展在地化原創內容的產出,其中以1999年在海外成立的首家分公司「台灣角川」為發展重心,至今每年出版近千件小說、漫畫、文學、寫真等書籍及動漫週邊作品,產品售出超過200萬件!自2016年起推出全台最大的ACG電子書平台「BOOK WALKER」累積年銷售近270萬冊作品;自2021年隆重推出的小說連載平台「KadoKado角角者」不僅建置了UGC(創作者投稿)功能,更砸下重金舉辦百萬小說大賞鼓勵創作。

 

【圖二】KadoKado角角者《下屬出租方案》入選「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」

 

台灣角川「KadoKado角角者」目前累積近萬部作品,擁有每月37萬活躍用戶及60萬有效讀者,上線不到2年已成功售出多部影視版權,作品受邀參加釜山影展、曼谷書展、法蘭克福書展、墨西哥書展等國際展會,獲得2022百萬小說大賞影視化潛力獎的《下屬出租方案》本次也光榮入選「2023年TCCF Pitching提案大會 Story to Screen:故事專場」,台灣角川深耕在地培育原創IP取得極佳成績!不僅小說表現亮眼,台灣原創漫畫《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》近期更勇奪第14屆金漫獎「金漫大獎」、「年度漫畫獎」雙料獎項!

 

【圖三】台灣角川《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》勇奪第14屆金漫獎最高榮譽「金漫大獎」、「年度漫畫獎」

 

台灣角川未來將持續發掘更多優秀的原創作品,集團目標是將明年度出版規劃原創作品數大幅提高,預估增加30%總發行量!台灣角川也將遵循並複製KADOKAWA集團的成功經驗「從IP創造的發展模式」,並配合Media Mix模式及數位轉型科技,擴張全球發展──「從台灣出發,改變IP的世界吧!」

 

 

上一篇 回會員新聞稿 下一篇